2008年1月26日

Be open minded

最近常常在電影討論區看到網友互相謾罵,指責罵電影爛的人沒事先做好功課就跑去看,而網友則回嗆看電影就是花錢享受。來說說我的想法。

做功課的好處在於瞭解電影的大概劇情和評價,看電影的時候比較不容易踩到雷;而有的人比較喜歡買了票就去看,比較方便,但是相反的比較容易看到不好的電影。瞭解這些之後就是個人的選擇了。

我想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別人大推或預告精彩的片子看了發現覺得是部爛片,評價很糟或預告很不起眼的電影自己卻很對味,所以有些時候電影還是要自己看了才知道,做功課也只能當個參考而已。

電影的負面批評最怕的是因為電影不是自己喜歡的類型而批評一部電影,這種通常會被大家痛罵沒做好功課,但是就像我說的電影有只有自己看了才知道,像這樣選錯類電影的人只能可憐他運氣不好,但若只是因為這樣而說影片是部爛片我想就多多少少有失公正了。

若是一部片的某些元素是自己可以接受的,而其他的部分是自己不喜歡的,我想這時候來批評一部電影就比較站得住腳了。我們不一定要比被批評的做的更好才能去批判,但必須要知道我們是從什麼角度去評論一件事。

"We thrive on negative criticism, which is fun to write and to read. But the bitter truth we critics must face, is that in the grand scheme of things, the average piece of junk is more meaningful than our criticism designating it so. But there are times when a critic truly risks something, and that is in the discovery and defense of the new." - From 〈Ratatouille〉

沒有留言: